跟踪督办推动信访工作高效运转
2020-09-05 16:0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您好,这里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吗?”“是的,您有什么事。”“我要举报……”8月28日,虞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来访者,并熟练地完成信息整理、录入、校正、初判等“规定动作”,将举报件按程序运转。

今年以来,虞城县纪委监委注重建章立制,做实做细信访举报跟踪督办工作,推动信访工作高效运转,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商丘市纪委监委最新数据显示,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量较去年同比下降56.1%,由全市排名第2位降至第7位。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将检举控告批件转办到审查调查部门后,审查调查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与实名检举控告人签订“双向承诺书”,承诺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并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在审查调查期间不再向上级部门检举控告,避免在审查调查期间发生重信重访问题。

“我们各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加强分析研判,是跟踪督办、成功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的关键。”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法启介绍说。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建立信访、案件监督管理、党风政风、案件审理联席工作机制,每周一召开周务会,对复杂问题联合“会诊”,特别是针对涉及扶贫、涉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信访线索,一件一评估形成报告,一件一举措加以解决。截至目前,通过分析研判确定的漠视群众利益等复杂疑难信访线索10起,均移送党风政风监督室提级办理,党纪政纪处分6人,实现了“清零”。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乡镇信访处置机制,对反映出的基层权力运行突出问题,向12个乡镇党委书记下达“督查督办函”,督办18起重点信访问题,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并督促系统性整改存在问题。同时,还建立约谈惩戒机制,每月对各乡镇信访举报情况统计排名通报,对信访总量排序前三名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警示约谈6人次,对连续三次被约谈的进行问责。

“我们建立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效果明显,实现了信访件办理各个环节跟踪督办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推动了信访工作高效运转,全县的信访量明显下降。同时,我们也在实践中提高了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卫东表示。(赵丹)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