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讲正气 做人讲骨气
2020-05-14 08:5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古人云:“政者,正也。”意思就是为官者从政,要有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要正行修身,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援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下不能颐指气使、自以为是,对上不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为官必须讲正气,做人必须讲骨气。

古有吴隐之“饮贪泉而不染”,“杨振拒贿金而不沾”。史载,明朝太监王振专擅朝政,招权纳贿,腐败成风。而时任山西巡抚的于谦,每次进京奏事,从不带任何礼品。有人劝:“您不肯送金银财宝,难道不能带点土特产去吗?”于谦淡然一笑,拍拍双袖,说出掷地有声的四个字:“唯有清风”。

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胸怀正气,甘居清苦,不谋私利,做到正人先正己,权力面前不放纵,金钱面前不移志,这样的领导干部才有感召力和说服力,才能令群众信服。

《论语·里仁》有言:“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懂得的是道义,小人追逐的是利益,君子行事按“义以为质”,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义之与比”后才为之,而小人只讲究私利,以利来衡量,会为利益舍弃道义,做事只想到有没有利可图。交往之中见觉悟,交往之中有纪律。

在党内,同志关系必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必须规规矩矩,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那些拉关系、找靠山、搞攀附的小人没市场,实现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奉公外,还必须勤政为民。远古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都体现了恪尽职责、天下为公的良好道德情操。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竹子正直向上的气节,松树傲霜笑雪的风范,都诠释了为官讲正气、做人讲骨气的理念,有了它,才能既无愧于时代,又无愧于于人民,做一名称职、合格的人民公仆。(陈展)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