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推行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
“巡察+办案+整治”让乡村焕发新气象
2019-10-25 11:05 来源: 河南日报

“感谢工作组!是你们抓走了坏人,为我们追回了钱和地,又帮我们修桥、铺路、建广场。”10月20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拉着商水县驻固墙镇徐屯村工作组组长的手激动地说。这一幕源自周口市推行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以来该村面貌的改观。

工作组进驻前,徐屯村“两委”班子涣散,村务工作乱象丛生,村民怨声载道。工作组进驻后,查处了违纪违法的村党支部原书记徐某理、原村文书许某毛、村委会原主任徐某平,将2名欺压乡邻的村霸移交公安机关,修建“廉心桥”、清查违规发包土地、厘清家底,安静祥和重新回到了徐屯村。

今年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探索出了“巡察村居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集中整治”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全市成立由纪委监委牵头,公检法协同配合,组织、信访、扶贫、民政等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共进驻45个乡镇74个行政村,摸排问题线索2256条,党纪政务处分119人,司法处理(含刑事拘留)274人,收缴违纪资金723.42万元,帮助收回村集体资产合计667.05万元。

巡察村居先行,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涉黑涉恶线索集中、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村作为巡察对象。以巡察专职人员为主力,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人员全程参与,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贴近群众排查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行立改;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根据职责权限,分别移交当地纪委监委或公安机关查办;对问题特别严重的行政村,开展综合治理。

查办案件紧跟,形成强力高压震慑。在巡察村居过程中,对指向具体明确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持线索移交不过夜,按职责权限分别移交当地纪委监委或公安机关,由巡察组中配合巡察的纪检监察干部或公安干警就地接收线索,立即开展查处,形成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强力震慑效应。

集中整治兜底,实现基层长治久安。对问题严重、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村,组成工作组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撤换软、散、瘫、恶、乱的村级班子,着力建立肌体健康的村级组织。通过“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评选表彰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

“三不”一体推进,以案促改贯穿始终。在党员会、干部会、群众动员会上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基层综合治理的行政村已有37人主动投案供述个人违纪违法事实。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框架,引导群众敢用、会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决定权,着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真正实现村民自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赵春喜 本报通讯员 靳登高)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