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履职 压实责任整治民生领域问题
2020-07-02 16:2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洗马乡老树溪村村民老周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回复反馈表上,签下了“非常满意”。老周是退职20多年的村干部,此前,他举报了村干部扶贫中作风不实等10个问题。从3月下旬开始,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目前已化解信访举报问题590起,退还群众资金102.82万元。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夏邑县火店镇刘小桥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沈其建优亲厚友为亲属违规办理低保,收受群众财物,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河南省商丘市纪委监委日前对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河南省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拧紧纪律作风“发条”。该省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和贫困户,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纪委监委加大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线索集中的医疗、教育等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1至5月份,共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292件,立案66件,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37人。

针对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就业造成的影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就业、保民生,严防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当前保市场供应、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7个方面专项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共对相关问题问责141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

天津市武清区多次对在复工复产中减轻企业负担等作出部署,并严禁以检查服务、第三方服务等名义向企业收取不合理费用。该区曹子里镇以会议落实会议,未结合实际对落实措施进行研究布置,68家申请复工的企业共向评估机构支付费用15.64万元,造成不良影响。镇党委书记邢国顺、镇长韩志军、镇党委副书记郭宝良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的拦路虎、绊脚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坚决整治,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吉林省公主岭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聚焦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调研督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建立党员干部包保制度,破除“中梗阻”,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准备、交通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困难。截至目前,针对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集中攻坚”、扶贫及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提升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攻坚”三项攻坚行动,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各个专项工作始终,集中查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起1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