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精准监督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4-14 15:5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备案手续都办好了,还减免了第一季度的部分税款。多亏市纪委同志的帮助,当前8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复产,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4月9日,永城市纪委监委复工复产专项督察组回访河南金源面粉集团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孟涛高兴地说。

为助力企业打赢疫情期间经济保卫战,促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商丘市纪委监委8个复工复产专项督察组,先后深入到各县(市、区),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市委关于集中走访服务企业的有关要求,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摸排督察,指导企业分批分次有序复工。截至3月底,商丘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091家,复工率达100%。

商丘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市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纪检监察组的作用,督促所在部门党组(党委)统筹物资、政策、资金、人力,落实减免企业税费、缓缴或免缴企业社保费用等惠企政策。协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在防疫、用工、原材料和物资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现场发证、延期核查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全市为有用工需求的1648家企业新招录3.97万名工人,新设立1.8亿元企业应急周转金和2.6亿元企业风险补偿金已投入运转,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各企业贷款68.7亿元。

“企业因疫情防控依法该减免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是否得到减免?有没有职能部门人员在检查中存在吃、拿、卡、要等情况的发生?”连日来,梁园区纪检监察干部先后深入到河南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南舒华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制造企业实地走访,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七个必须”“五个严禁”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重点监督全区“四帮一”模式的推行,确保每一个规模制造业有一名区级联系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一名税务干部和一名纪委监督员。截至目前,已对17家重点制造企业开展了2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2个,全部交办并整改到位,及时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4户,涉及税额 128 万元,确保了全区制造企业高效运营。

3月28日,虞城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和29个相关单位党组一把手召开明责约谈会,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明确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企业复工复产任务清单及责任。稍岗镇是全国最大的钢卷尺生产加工基地,拥有企业582家、个体工商户3880多户,年产钢卷尺15亿只,全国市场占有率85%以上。为了更好更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稍岗镇充分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成立“1+4”工作小组,助力企业发展。“1”即党委书记任指挥长;“4”即由纪委书记统筹协调复工复产备案组、指导组、核查组、处置组开展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以有效的措施和有力的监督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目前,全产业已实现满负荷开工产生。(孟凡领)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