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2022-04-12 17:0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加这次会议,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4月7日,河南省商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银亭在参加当天召开的全市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会后表示。

  商丘被誉为“豫东粮仓”,商丘市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和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保障区,也是全国粮食产量超100亿斤的18 个地(市)之一。商丘市委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在系统总结去年专项整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巩固自查自纠成果,突出案件查办,深化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同步推进,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市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构建了“5+8”督导工作机制,开展“巡回督导检查”,不定期听取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督导解决自查自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推进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市上下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精准施策推动整改。截至目前,全市自查问题379个 ,已完成整改103个。

  在问题线索“大起底”、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的基础上,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异地交叉“推磨式”检查,深入排查粮食购销领域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该市在“推磨式”检查中,列明“四项清单”,实行“五盯五查三结合”工作法,精准把脉挖病灶。同时开通问题线索移送“绿色通道”,建立“当天处置、周内转办、领导包案、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排查落后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

  为推进案件查办提质提效,该市实行“一个案件、一个包案领导、一个督办室、一个承办工作专班”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问题线索交办会、加压推进会、业务交流会、“一办三室”联审会商、督办研判会、案件通报会、领导分片包案等,拧紧责任链条,组强工作专班。采取“先共性后个性”“先轻微后严重”“先基层库点后业务主管部门”的原则,做到优先查办、严查快办,形成强力震慑,确保案件查处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一办三室”联审会商问题线索6件次,下发领导包案通知书22件,各类督查督办136次,处置问题线索250件。 截至目前,党政纪处分179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

  此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标功能,督促指导粮食购销领域把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不断提升粮食系统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确保粮食安全。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完善制度60项。


责任编辑: 商丘市纪委管理员
  • 版权所有:商丘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13020693号  E-mail:sqlzw@163.com